Thursday, 27 November 2008

奥运是个巨型party+奥运亚运杂谈

一直以来,每当我无意中哼起《我和你》,心里便会感觉到无限的惆怅。我是个爱凑热闹的人,但是我却永远地、主动地错过了全球有史以来最巨型的party。

不仅仅是出现在电视里的北京蓝天,还有色彩斑斓宏伟壮观的各大体育赛场,还有出现在各个好友的相册中,那些被收拾地出奇干净整洁的有趣的去处。整座城市的工地全部停工,整座城市的车站都有志愿者为你指路,整座城市都收拾地有条有理,把最好的一面奉献给你。这是一个public good,只要我去了,这些东西就可以当作是专门为我准备的。

但是我却错过了。时隔3个月,我被自己顿悟了。

当时,我正在务实的广州城,务实地生活着。广州市民关注奥运,却远远没有把自己的城市打扮得那么漂漂亮亮。在我的印象中,奥运期间广州高峰期居然都没有塞车!并非因为广州也实行单双号,而是因为市民都早早地回家看比赛了。虽然地铁也有安检,可并没有严格执行。上班公车照挤,工地照样开工,蓝天白云却时不时会露个脸。出去酒楼吃饭,电视里总有比赛的直播。服务员会因为看着廖辉的能否举起190公斤,把上菜的动作定格,手上的碟子与转盘保持着三厘米左右的距离。但是,在看比赛的过程中,除了时差的缺席,其实与往常的奥运会没什么不同。

广州在2010年要办亚运会了。虽然亚运会的影响力不能和奥运会相提并论,这却是日后广州承办奥运会要过的第一道关。记得我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去北京,是1994年。1990年的北京刚刚办完第十一届亚运会,当时我爸还专门拖着一家三口去亚运村转了一转。那时的我对亚运会没有概念,只觉得那里是一个很少人去的大公园。不知道现在亚运村变怎样了,也不知道以后奥运村会变得怎样。唯一肯定的是,曾经热闹辉煌过的地方,总会有冷清的一天。靠昂贵的停工和剥夺车主使用权而换来的蓝天,也总会有消失的一天。而我却两次错过了辉煌的时刻,只能看到平凡无奇一面。

对于广州来说,目前最大的挑战落到了河涌的整治上。广州大大小小的河涌,由于旧城污水系统的落后,每天有124万吨的污水直接排入。市政府扬言明年要投400亿整治,力争亚运会之前还给市民一江洁净的珠水。在这里我要痛骂那些贪图一己私利,背弃全广州市民的贱人。市政府整治河涌十几年了,关键在于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和重建。但是某些人见政府要在这里铺水管了,便抢先把地租下来,一大片地方全部种上树,然后摊大手板向政府漫天要价。政府给不起,工程业绕不过去,那就只能拖着。最终为这些自私的行为买单的,还是周边受丑河涌哄熏的老百姓。

广州民风淳朴(那些偷呃拐骗的治安问题绝大多数是外来人口造成的),实干不外露,也许办起亚运会不及北京那么闹哄哄的。亚运会是广州难得的向世人宣传自己的舞台,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,到时候不要像我一样,错过了精彩的一幕幕,3个月之后大喊后悔。

No comments: